close



【這是文中的小妹妹的金工作品,從設計到成型,完全的純手工。】
【她說:作品名稱就叫 ((((母愛))))】

【此文,是我四年前的作品了。文中的小表妹現在已經是東華大學四年級生,並且負責校刊的總編輯,版中的有些照片都是她的作品。今天,無意中在我的資料夾找到這篇文章,心中的感動沒減,特別與各位分享】

上個禮拜,回到了我的老家
-嘉義

星期六的晚上,照例,我們又去逛了夜市

夜市,是我們難得吃喝玩樂的地方;也許也只是藉著這樣的遊走,讓我們能有重溫兒時的溫暖罷了!

途中,小妹曾暗示著我要吃楊桃冰,那種五元有楊桃形狀的傳統冰水,由於攤位暗暗的,我就敷衍的說,回程再買……

後來,我們又再度逛回原地,我的小妹,苦哈哈的告訴我,「姐,我要吃楊桃冰。」 
 

五元,我這離職的姐姐還付得起

就給了她一百元,找了九十五元

小妹小口小口的喝了一會,很大方的說,

「大姐姐,分你一口」

「不用了,你喝就好」,其實,當時的我還寧願喝便利商店賣的瓶裝的

「小姐姐,分你喝一口」

「不用了,你喝就好了」 
 

其實,我心理納悶的是,怎麼我的小妹會喜歡喝這種呢?

「方薰,你很愛喝楊桃汁嗎?」,我問

「愛啊,但我只愛喝這種有楊桃形狀的」

「那是這種品牌的楊桃汁特別好喝?還是你愛這種包裝?」

「兩者都愛啊」

「那你怎麼不去便利商店買黑面蔡的,應該也是不錯」我提出了我認為衛生的建議

「沒辦法,我只喜歡這種的」方薰雙手一攤,無可奈何的回答我

這下可激起了我的好奇心 
 

「你什麼時候開始喜歡這種的楊桃汁呢?」我好奇的問

「小時後姨媽都會買好多這種冰,放在冰箱,等我一放學回家,就可以吃,感覺很滿足」

「所以,你現在喜歡是因為小時後姨媽都會買給你吃,所以感覺很好
「對啊!」
這下子,我的心中升起了一股說不出的感覺

一陣暖暖酸酸的心情……. 
 

我的小妹妹,今天剛上大學,說穿了,就是小大人一個

但她的心中,仍牢牢的記住了兒時溫暖又輕鬆的午後,她一個人咨意的享受姨媽為她所買的那一口楊桃冰

那樣看似淺淺的舉動,卻讓她在人生的旅途上,有一個可以休息的驛站

那種滿足,不是一客豪華的牛排可以比擬的。
 

但也在他追尋這樣的一個小滿足的同時,我感覺到她生命中對「被關愛」的渴求

否則,我相信在他將近20年的生命歲月中,一定還有人為她為她準備過更美味的下午茶,如果也曾令她深深的感動過,那麼她便不會每每在逛夜市時,總是刻意的找尋起童稚的歡愉 
 

我想強調的,並不是說我的小妹被給的太少,而是,人在童稚時的身心,如此單純,即使是一點的溫暖或責罰,都是深刻的衝擊 
 

其實,我認為人的一生,就是一連串「滿足感」的追尋

因為「滿足」,所以有「足夠」的感覺,因為「足夠」,自然就「快樂」了。

每個人都常常沉溺在令她()滿足的回憶,藉以療傷,藉以放鬆。

也一直都在追尋曾經令他受創的價值觀,藉以再次滿足,撫平傷口。 
 

而這些滿足的經驗,有絕大部分都是在幼年時期建立了,就所以才說,為什麼嬰兒的每個時期都很重要,例如口腔期、肛門期等。

例如,我愛摸衣角,摸著衣角就令我很舒服,但原因已不可考 
 

例如,我的小妹愛吃楊桃冰,因為吃了就重溫了姨媽的愛跟他放學後愉快的午後心情。 
 

例如,有人存了100萬就滿足了,可是也有人有2千萬卻還是很擔心,也可以倒推到他被金錢諄諄教誨的童年。 
 

種種滿足的過程牽涉了很複雜的心理層面,但卻毫無遮掩的,勢必在人生的過程中,或隱或顯地,展露無疑。

註:全文不得轉載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sephine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