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謝嘉茹/玉茹 後續的幫忙,讓蜂蜜順利的送到各位手上。
互助合作,讓我們的世界更美好。
請記得跟她們說聲「謝謝!」,讓這份人間美意有延續下去的動力。

雖然說蜂蜜並沒有保存期限,但是隨著時間他的香氣也會比較消退,因此還是建議各位要儘早飲用。
而此次我所介紹的蜂蜜與市面上一般的「純蜜」有何不同呢?
【市面上的純蜜並不多,因此建議要直接跟有信譽的蜂農購買。而以下我們所提及的蜂蜜皆指純蜜】 

1. 蜂蜜中的水分會影響到蜂蜜的濃度。請參考【知其所以然。食材篇】。蜂巢裡的蜜蜂會藉由「鼓動翅膀」來蒸發蜂蜜中的水分,經由水分的逐漸蒸發讓,蜂蜜會越形濃醇。而一般市面上的蜂蜜的提煉,也需要經過這道手續。只是她們並不是藉由自然的翅膀鼓動方式,而是經由儀器設定目標濕度來達成蒸散的過程。雖說,都是達到水分的控制,但是經由儀器設定者,會在蒸發的過程無法避免的將溫度升高,造成蜂蜜中澱粉脢的破壞。而澱粉脢就是蜜蜂的唾液,也就是蜂蜜之所以會成為甘露的關鍵點。

2. 此瓶蜂蜜由儀器檢測12個項目,除了基本上可以辨別蜂蜜的真偽外,也對品質做了根本的檢測,包括我們最擔心的抗生素及藥物殘留等。因此,不僅是保證的純蜜,也不用擔心農藥的殘留。
 

明年四月,龍眼蜜又要開始採收了。我已經跟蜂農約好,明年我要去現場參與採收的過程,希望能見證到蜂蜜現採的美味。他說「現採蜂蜜的香味,不是我們現在所喝任何一瓶龍眼蜜可以比擬的」。到時候,我會帶回來給各位嚐嚐,讓妳們也可以跟我同步感受。 請各位備好龍眼蜜存糧,直到明年四月。 

 

接下來,即將上市的應該是冬蜜。冬天,由於花量較少,因此沒有單一花種的蜜(例如龍眼蜜就是了),因此只能讓蜜蜂到處採花,因此花種較雜。蜂農說「冬蜜不香,也比較酸,並不好吃」,但也就因為花種多,所以也含有多種的微量元素,若以健康的角度,仍是個好選擇。
 

我的飲用建議

1. 我建議大家,嘗試盡量用蜂蜜作為糖的替代品。由於蜂蜜中含豐富的天然果糖,而果糖的甜度高,因此,建議使用作為糖的替代品。不僅吃到甜味,也將蜂蜜天然的營養都一起吃進去了。
 
2. 因為蜂蜜含有一些維生素等,擔心高溫會破壞他的成分,稍嫌可惜,所以,飲用蜂蜜時,盡量就用家裡濾水器的水沖泡就可以了。 

3. 飲用蜂蜜並沒有時間的限制,隨時都可以。比例也沒有一定。因為我不喜歡沒有味道的白開水,所以,有時就會在水中加入蜂蜜來增加風味。但因為喝得頻繁,所以我都沖得比較淡。如果不是像我這樣頻繁喝的人,就不需要刻意很淡了。 

4. 尤其身體感到疲累時,喝蜂蜜可以直接且及時的補充體力 

5. 另外,如果常常火氣大的人(例如嘴破、嘴臭、冒痘痘、口乾舌燥)也可以白天時,在身體可以接受的範圍內,多多飲用。 

6.下午三點到五點,身體循環到「膀胱經」,此與「腎經」係為表裡關係,都是生命的先天之氣。身體在【此時】如果不舒服的人,都是先天之氣比較不足的人,應當要在三點之前,先行補充能量。
 
7. 常中暑或是一曬到太陽就不舒服的人,進到室內,趕快沖一杯蜂蜜水來喝,有消暑的作用。

8. 熬夜時,也可以沖泡菊花蜂蜜水來喝,不僅滋潤還可降肝火。  

 

 

注意:

如果胃腸不是那麼好的人,睡前不要喝蜂蜜,會容易脹氣,這是我個人的經驗。除此,蜂蜜從未帶給我不好的反應。 
 

這是一個天然食品,請大家就把他當一般食物來嘗試。凡事,不要過量,自然都會有它運作的道理,希望大家都能用心品嚐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2006.11.7  11:31AM 補充
如果你正值感冒,咳嗽有痰,請先不要喝甜的。因為甜食會生痰。但你也可以小試一下,或是喝比較淡一些,看看身體的反應,畢竟每個人身體所需要的不同,我這裡說的是常態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sephine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