它是花生,它是我家種植的「愛心花生」,沒有農藥,沒有除草劑,是天然無污染的產物 



這是我家農地自己種的花生。本來是帶殼的,因為準備要榨油,所以先去殼。

我家花生種植在一塊充滿養分與感情的土地,這塊土地每種植一段時間就開始休耕,而農場的主人就是我的爸爸。

他是個退休的老師,是個農家的子弟,對土地充滿的感情,就像是耕作了一輩子的農人,總離不開沾滿故鄉味的土地一般,這份感情我不那麼懂,但我知道,「用心」,會讓土地更有能量跟感情。

我家的花生,充滿神奇的生命力,歷經了一個颱風及一連串的雨水洗滌,參予了我們兩個月的美國之行對他的放逐,他依舊堅強、茁壯。同樣附近農地的花生,早就因為颱風水分的浸漬,爛光了,但我們家的花生,雖有死傷,但卻堅忍不拔。爸爸得意的說:「我們的花生真的與眾不同」。

當然不同!

充分休耕的土壤、不時滋養的土地、有別於商業種植心情的耕作者、完全沒有使用除草劑與農藥、每天我媽都對這些花生甜言蜜語,希望她們快快長大,當然還有天地日月加持的能量,我想,他應該是會有點不同的。 
 

 

因為種植的面積不大,因此產量也不多。收成後,馬上就是曬花生了。爸爸趕著每個有陽光的日子,帶殼的花生鋪在發燙的鄉村路上,定時的翻動,讓陽光充分的關顧到每顆花生,讓不該有的溼氣都能藉由陽光的熱度,蒸散。

陽光的味道,是溫暖、是自然的。它透過長距離的熱力,讓花生自然的風乾、發燙卻不會乾枯。記得小時候,衣服總是放在陽光下曬,那溫暖的滋味,跟現在的烘乾機有著截然不同的風味。

不知道各位是否看過【大長今】裡,為即將去世的娘娘「曬米」的那一幕嗎?用爐火烘乾的米跟在陽光下曝曬的米是不同的道理,其實,嘴尖的人,一嚐就知道了!

爸爸珍藏著只分給我們小孩。但我不愛吃花生 (因為小時候吃花生塞到牙縫,很痛,有陰影),只能分給妹妹。後來,爸爸決定要榨成花生油,讓他能被更廣泛的運用,不經意的在每一天的菜餚裡,給大家溫暖。

 

 


於是,我們開始找尋合適的製油廠....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sephine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