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爺剛出門上班,電話就響起了。原來是老爺上班途中發現,芝麻農田主人出現了。他說,是一對老夫妻。

等我帶著阿啾趕過去時,人咧?不見了。看看時間,已經過了中午,應該是回家吃飯,收工了!(不是我拖太久喔! 是我家老爺11點多才出門) 
 

過幾天,又是我家老爺上班途中發現的,火速打的電話給我,還好,才10點多。帶著我的相機跟阿啾,我快馬加鞭的出發囉! 
 

我家老爺真是投入。 
 

果然,芝麻田裡有一個婦人正在處理芝麻,他的田不是離我家最近的,但是,騎摩托車也只要三分鐘,算近了。 
 

停好我的小黑,拿著我的相機,我先將阿啾放進田裡,然後自己也跳下去。(田離地面大約有50公分)。婦人對於我的接近似乎不是那麼友善,但我不以為意的繼續跟她聊起來,先介紹我自己,又聊芝麻又聊家庭,天南地北的,總算讓她比較卸下心防,互動,慢慢開始。  
 

24年次了,大兒子都已經50多歲,她今年也70多歲。說實在,我看不出她有這麼大了。或者說,看他俐落的身手,敏捷的腳步,我不敢臆測她,竟然有70多歲了。我姑且稱她為「阿嬤」。


 阿嬤說「種植芝麻的時間大約是七、八月,而芝麻需要三個月才能熟成,因此大約九、十月收成。」 
「芝麻種植的過程,需要灌溉,也需要除草,有些農田會用等草長到很大,一次用除草劑除掉,較為省力。但是我們沒這麼做,我們是採用人工除草,並未使用除草劑。」 
 

我問阿嬤,「種芝麻要不要灑農藥」

「當然要,沒灑農藥,芝麻都被蟲吃了」 
 

「現在農會都有在輔導農民不噴灑農藥,噴農藥對土地也不好,久了,產量反而會減少。而且,沒用農藥,東西的價錢比較好喔!」我試圖讓她了解,有更好的種植方式。

「價錢有比較好!?」這句話有震盪到她的心理

「那是多好?」她接著問

後來,我舉了有機稻米的例子,可能是平時不太注意價錢,所以說得不夠具體,阿嬤聽了之後,似乎就沒怎麼有興趣了! 
 

真的很可惜,她這麼辛苦的種植,卻因為沒有得到適當的引導跟教育,因此,沒法將她的辛勞的結晶做到最大的貢獻。 
 

農業,應該被更重視的。沒有農夫的辛苦,沒有我們餐桌上的豐盛。我們應該多盡心,讓他們更有成就感也同時能得到物質上的報酬的。...........待續


延伸閱讀 
芝麻採收實錄
芝麻原來就在我身邊
今天,想起了那家誠信的製油廠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sephine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