芝麻用160-200度的高溫炒過,可將其抗氧化能力提到最高。因此,趕緊把我之前買的黑芝麻拿出來翻炒一下。

之前,擔心炒過的芝麻屬性較燥,容易上火,所以將手邊的黑芝麻分成兩份,一份拌炒,一份讓他保持未炒的原樣。而且因為擔心上火,所以即便翻炒,也是大概拌炒個一分鐘,就匆匆舀起。

今日,再次整理芝麻的相關資料,發現經過高溫拌炒的芝麻,竟可將其抗氧化的能力提升到最高點,二話不說,先拿出來炒一炒再說,至於上火的事情,我們還有好多方法可以平衡,兩者相害取其輕,輕微上火,【小事】;錯過抗氧化能力,那可【賠大了】。再次驗證古人的智慧真是無遠弗界,這麼早就知道要將芝麻製成油,這麼早就教育我們炒芝麻這檔事,感恩啊!

市面上的芝麻,大部分都已經炒好了,但也有些芝麻是未經炒過的,還可以發芽的。當初,我買的就是可以發芽的。如果你問我,要買哪一種好,就我而言,我一定是買回來自己炒,因為一、過程看得見,二、溫度可以自己掌握。

首先將芝麻倒入炒鍋,如果有平底鍋更好。我家是中式炒鍋,所以芝麻會集中在中間,為了更均勻受熱,芝麻一次不要倒太多。
倒入後再開火,以免我們慢手慢腳的,芝麻才剛到入,溫度就已經很高了。

輕輕的、不是太慢的、也不用很急的,來回翻動、推動芝麻,讓每顆芝麻都能均勻受熱。注意,火不用太大,我們用中火慢慢加熱,讓芝麻以不太倉促的速度,增加他心中的熱情。有沒有記得我說過《要取之溫柔》

要炒到怎樣的程度呢?如果是炸油,至少要炒到芝麻一捏就會破掉。但我們這邊,不用炒到這樣的程度,大概就是鍋鏟接觸芝麻時,芝麻會有明顯的硬硬、跳動的感覺,好像脆脆的樣子,這樣就可以了。是不是聽得很模糊?改天可以自己小量試試看,就會有感覺了。

這是已經炒好的芝麻,熱騰騰的,感覺抗氧化的成分,躍躍欲試,趕快來攪杯芝麻牛奶,讓肝臟來點新鮮的空氣。


延伸閱讀
芝麻。小兵立大功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sephine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