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【牛肉啤酒節】的會場,有一家榨苦茶油的攤位,老闆特地為我實際示範榨油的過程。
介紹過兩次的製油廠,這次的這家是屬於流動性質的製油設備,體積小,比較容易搬遷,最適合平時擺攤用。

首先,將苦茶油籽,放入攪拌的鍋子裡。這個攪拌的鍋子,只有一個出口,這是所有揮發物質(包括水唯一的出處),藉由桶子360度的翻滾,讓苦茶油籽充分受熱。

鍋子受熱的來源是電力(就是下方圖片中,白色方型的箱子),透過固定溫度的設定,據老闆說是100度。當桶子的溫度達到100度,炒鍋就會停止加熱。

炒完的苦茶油籽,放置攪拌器內磨碎。也就是上圖右方白色金屬漏斗狀。

攪碎後的苦茶粉,會直接透過扭、擠,產生苦茶油。


榨出的苦茶油,還要經過一道過濾手續,將油渣瀝出來。就完成苦茶油了。

老闆說,他們的製油廠在南投,苦茶油籽是草嶺所生產的。

本著實事求是的精神,一樣,我問了老板製油廠的位置,說明想去參訪,但是由其眼神透漏,我想,應該沒有製油廠一事,也就不再多問。

至於老闆所說之苦茶油籽係草嶺所產一事,由於並非我實際到產地所見,加上無法藉由實物來分辨台產或進口,再加上用台產苦茶油籽成本很高,以老闆的賣價來看,不可能為進口的。所以,此瓶油暫不歸為「本產苦茶油」。  

另外,生產出來的油,即使有經過過濾,仍需要沉澱數日,讓雜質沉澱後再行裝瓶,否則,會造成油的口感較差、較不容易保存的缺點。 
 

但有一事值得可取,那就是老闆的油應該是純正的油,沒有添加其他油做為混合,也就是說,這不是「混合油」。至少,在我眼睛監督下裝瓶的油,都沒混過。 
 

只是,純度,對我而言,是一瓶食用油之可以被稱為油的最基本誠信要求(我慢慢發現,我適合去有機驗證機關作品管檢定員)

以上,是我對此食用油食材的評鑑。
下一篇,我會對榨油設備進行分析。待續......
 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sephine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